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疾病 > 老年疾病 > 正文

老人缺乏蛋白质,身体会有3个迹象,有你符合的吗?

2020-01-03 13:58:0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北京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汪明芳介绍,老年人虽然身体蛋白质含量减低,但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并没有下降,反而因为身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下降,加上老年人胃肠功能下降,食物种类摄取得变少,需要调整或补充蛋白质,否则很容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引起的营养不良。

老年人最注重养生,其中通过吃来养生,更是头等大事。

人体必需六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矿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我们总是被提醒要控制油脂的摄入,碳水化合物也不能过多,但想要吃得健康,蛋白质一定要吃得够好。

老年人应该如何吃饭补充蛋白质呢?蛋白粉可以吃吗?妙姐最近听了北京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汪明芳的一场健康讲座,其中就提到老年人蛋白质的摄入问题,让我们为家里的老人或者将来的自己了解一下吧!


蛋白质对于老年人有多重要?

跻身六大营养素之列,已经可以看出蛋白质的重要性。蛋白质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机体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需要蛋白质的参与,正常情况下,蛋白质可以占到人体全部质量的16%~20%。

人体在衰老的过程中,蛋白质代谢以分解代谢为主,合成代谢速度逐渐减慢,身体内的蛋白质逐渐被消耗。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蛋白质含量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除非有意识地通过锻炼、饮食等方式保持在很高的水平,普通老年人身体蛋白质的含量大约只有青壮年时期的60%~70%。

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有研究表明,老年人与中青年人相比,在同等的营养条件下,老年人的支链氨基酸减低得更为明显,这直接影响身体肌肉量。

汪明芳介绍,老年人虽然身体蛋白质含量减低,但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并没有下降,反而因为身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下降,加上老年人胃肠功能下降,食物种类摄取得变少,需要调整或补充蛋白质,否则很容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引起的营养不良。

在营养科,营养师往往通过饮食回顾、人体成分检查、生化指标等判断一个人的蛋白质营养状态是否合理。

除此之外,老人缺乏蛋白质,身体也会体现以下3个症状:

首先,老人缺乏蛋白质会对情绪造成影响,从而导致头昏脑胀、情绪低落的情况出现。这是因为多巴胺和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需要蛋白质进行组合,而蛋白质的缺失,自然也会对神经递质造成一定影响。

其次,老人缺乏蛋白质也会较为容易出现脱发的情况。角质蛋白是构成头发其中的一种物质,也属于蛋白质的一种。而缺乏蛋白质会对头发的坚固性造成影响,从而引起脱发。

最后,人体的免疫细胞由也是由蛋白质组成,一旦身体缺乏蛋白质就会使得免疫系统功能变差,从而使得免疫力下降。因此,老人缺乏免疫力也会对体质造成影响。


老年人补充蛋白质,6句话一定要记牢!

一说补充蛋白质,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多吃点高蛋白食物呗!其实,真没那么简单,汪明芳营养师总结了以下6个关键点。

首先,总蛋白质量不一定增多,可以保持和青壮年时期同样的量,但要提高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建议老年人优质蛋白量占到总蛋白的50%~60%。

优质蛋白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常见的动物性食物,如鱼肉、瘦肉、鸡蛋、牛奶,都是优质蛋白。另外,黄豆、黑豆等大豆类食物包含的优质蛋白和动物性来源的蛋白质很相似,也属于优质蛋白。豆制品不含有多余的脂肪,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对老年人的血脂影响较小。

一般来说,一个中等身材的老年人,每天一个鸡蛋、一袋牛奶,加上2~3两的肉类和豆制品,基本可以满足每天蛋白质的需求,而且优质蛋白也占到50%左右。

第二,将蛋白质分配到三餐吃

在肝肾功能是健康的前提下,老年人蛋白质摄入量一般是1.2g/kg,最高可以到1.5g/kg。如果肝肾功能比较差,需要营养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单独计算。

听到这个数据,有些人为了方便,计算一个适合自己的蛋白质总量,集中一顿饭就补充一天的量。汪明芳提醒,一般给老年患者饮食建议是把每天所需的蛋白质分配到三餐中,这样蛋白质的利用效果更好。如果集中在一餐,对身体代谢负担大,利用效果也会降低。


第三,补充蛋白质也要吃主食

所有食物中都或多或少含有蛋白质,主食中也有。很多人因为主食含有太多碳水化合物而少吃或不吃,实际上主食的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能量,如果能量摄入不足,身体会消耗蛋白质以发挥供能的作用,不仅产生的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负担,还无法发挥更重要的合成作用。

第四,坚果不是优质蛋白,不建议多吃

逢年过节,每个家庭都会准备一些坚果,核桃等也被视为健脑食品。从补充蛋白质的角度来说,坚果并不是优质蛋白,因为其油脂含量很高,15g的果仁,约等于10g的食用油或半两饭,一般不建议老年人多吃。

当然,也不是说一点坚果都不能吃。如果日常吃了瓜子、核桃等坚果,做饭时可以有意识减掉一点炒菜用油。

第五,蛋白粉选择要慎重

除了通过日常一日三餐补充蛋白质,蛋白粉也是补充蛋白质的手段,老年人是否可以选择蛋白粉补充蛋白质呢?汪明芳表示,对于饮食很正常,消化功能没问题,也没有低蛋白血症的老年人来说,首先推荐通过一日三餐补充蛋白质。

如果老人饮食有问题,比如动物性食物摄入特别少,身体患有低蛋白血症、肌少症等,可以考虑服用蛋白粉,但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蛋白质虽然重要,但不是越多越好,否则容易造成肝肾损伤。

市场上的蛋白粉主要有三种:大豆蛋白、乳清蛋白和混合成分,其中从牛奶提取的乳清蛋白作用更好一点,价格也高一点,低蛋白血症、手术恢复期、肌少症等患者都可以服用。

当然不是说蛋白粉价格越高越好,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看清产品标识,了解蛋白粉的来源,也了解蛋白质的含量。同样宣称含有乳清蛋白,10%和80%的纯度差别是很大的。

第六,输白蛋白不是补充蛋白质常规手段

常去医院的人可能知道有些患者需要输白蛋白,汪明芳提醒,这种方法主要是为了避免患者出现更严重的水肿,而不是说去直接补充蛋白质。改善蛋白质等营养状态,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需要我们日常一点一滴做起,并坚持下去。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汪明芳主治医师 北京医院  营养科

汪明芳,女,主管营养师,硕士研究生。2001年至200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2008年取得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学位,2008年至今就职于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熟练掌握各类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擅长慢性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