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疾病 > 传染性疾病 > 正文

避免过度消毒!哪些行为属于过度消毒?

2020-03-06 00:41:3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到来,令每个人的精神都紧绷了起来,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人们还不忘进行严格消毒,生怕病毒会由于自己疏忽而趁机侵袭。病毒怕消毒,适当消毒有助于切断传染源,预防病毒侵袭,但如果过度消毒的话小编就不建议了哦。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到来,令每个人的精神都紧绷了起来,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人们还不忘进行严格消毒,生怕病毒会由于自己疏忽而趁机侵袭。病毒怕消毒,适当消毒有助于切断传染源,预防病毒侵袭,但如果过度消毒的话小编就不建议了哦。

  选择可靠方法,谨防过度消毒

  2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指出,依法依规开展消毒工作,采取科学消毒措施,防止过度消毒,做好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

  所谓过度消毒,是指在很少受到病原体污染的、没必要消毒的地方反复消毒或是坚持使用某种不起作用的消毒方法。过度消毒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必要”!

  哪些行为属于过度消毒?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要防止过度消毒,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雨雪天气不开展外环境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不在有人条件下对室内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车轱辘消毒、楼道空气消毒、鞋底消毒、快递外卖包装消毒、空旷地面消毒等行为,其实均属于过度消毒,因为这些途径均不构成传染病传播的重要环节。

  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我们要将消毒的重点瞄准在病人飞沫可达到的地方,以及手经常接触的地方,如病人停留的室内环境,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平时要勤通风、勤洗手,做好居室的卫生清洁工作就行,外出回来后衣服可挂在通风处,也可以及时清洗。

  如果过度消毒的话,不仅会污染环境,而且还会浪费财力物力,严重的甚至还会刺激人体,诱发疾病。比如,由于消毒剂是具有腐蚀作用的,经常对人体进行消毒,会刺激皮肤黏膜,诱发皮肤疾病;有的人还会用家里的紫外线灯对自己、空气和物品进行消毒,这也是错误的做法,因为紫外线照射过量有可能会致盲,甚至会引发皮肤癌,得不偿失!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