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疾病 > 正文

出汗太多可能是身体在向你示警

2020-12-02 09:12:4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和外界温度过高、精神紧张、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剧烈运动有关。出汗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有的人动不动的就出汗,这极大可能跟疾病有关。爱出汗和甲状腺功能有关吗? 患有甲状腺疾病确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和外界温度过高、精神紧张、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剧烈运动有关。

出汗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有的人动不动的就出汗,这极大可能跟疾病有关。


爱出汗和甲状腺功能有关吗?

患有甲状腺疾病确实会导致病理性出汗,甲状腺激素能促进身体生长发育,维持新陈代谢。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会使得甲状腺激素分泌太多,从而增强新陈代谢速度,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性,使得身体产热量上升,从而导致身体多汗和怕热等,也有部分患者伴有多食、总感觉到饥饿感,烦躁不安以及身体消瘦等。

 

5个部位异常出汗,可能是疾病来敲门


胃火旺导致头部异常出汗

若是在日常生活中头部大量的出汗,此时身上却很少有汗或者没有汗的话,这是阳气虚的一个典型的表现,同时也说明了胃火的旺盛。若是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在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枣、牛肉和山药都是不错的选择,枸杞泡茶喝,也能改善这种症状。

 

肝阳上亢导致额头汗多

平常额头上的汗要是过多的话,那说明是肝阳上亢的表现。保持心态的平和是必须要达到的,因为经常生气反倒会增加症状。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得到充分的休息,才能避免阴虚以及肝阳上亢。生活中多用枸杞泡茶喝,能够有效的平肝。

 

肺气不足导致鼻子部位汗多

也有的人鼻尖经常冒汗和滴汗,稍微活动一下或者气温稍微升高,就会出现这样的症状。这在中医的角度看是肺气不足,需要调理补气。从西医的角度看,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这类群体想要缓解症状的话,每天可以对大腿两侧进行适度的按摩,这一区域属于肺经,适当的按摩能够起到调节的作用。

 

内分泌失调导致颈部汗多

脖颈的汗腺并不发达,这一部位要是出汗多的话,可能是内分泌失调,说明体内存在湿热。需要通过饮食和运动两个方面进行调理。多运动、多喝水以及适当的补充高蛋白的食物,能够有效缓解这种症状。

 

血虚导致手脚多汗

有的人双手和双脚经常是湿漉漉的,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会出汗,这是脾胃虚弱以及血虚的表现。日常生活中对腹部经常按摩,同时避免吃生冷硬和寒凉的食物,可以缓解手脚多汗的症状。

 

3招让你主动出身“健康汗”

出汗是人体正常代谢的表现,而健康的出汗,能够有效提升身体的代谢水平。

 

运动前喝热水、热粥,并做好热身

在运动之前适当的喝一些热水或者热粥,并且做好热身,全身的汗腺毛孔张开,从而有助于在接下来的运动中大量的出汗,不过出汗之后不要立刻洗澡或者吹空调,以免毛孔突然收缩,导致代谢失衡而出现感冒的症状。

 

适当喝生姜水

生姜可以散湿暖脾胃,那些缺乏运动或者是在空调房里待久了不怎么出汗的人,可以适当的喝生姜水或者是生姜红枣水等,从而有助于排汗。

 

多吃养阴生津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吃一些养阴生津的食物,比如牛奶、豆制品、猪肺、苹果、山楂、花生、黑芝麻、鱼肚等等。养阴生津的食物,有助于缓解皮肤干燥和肌肤失养的情况。

 

适当的出汗,能够调节体温,润肤美容,而且还能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消化吸收以及睡眠。此外,经常性的出汗,可以排出人体内尿素、乳酸以及氨等废物,从而有助于缓解肾脏代谢的负担。

 

参考资料

[1] 《吃一堆药不如出一身汗!几招教你出“健康汗”》 新华网 2018.7.10

[2] 《皮肤干燥,多吃滋阴食物》 宣城新闻网 2020.10.22

[3] 《这样出汗,小心是身体在发出警告!》 中国日报网 2018.5.2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肝阳上亢
擅长肝阳上亢专家更多
  • 陈素玉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擅长领域:擅治内、妇、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及一些疑难杂症。尤其对胃肠道疾病(糜烂性胃炎、霉菌性食道炎、溃疡性结肠炎、胃石症、小儿食积症等)用药独到,收效显著。采用中医辨证、中药治疗肝胆病、老年胸痹症、肝阳上亢及女性月经不调、面部色斑,药及病所,疗效极佳。

  • 吴慧轩副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心肌病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