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危险信号
脸色发黄 突然消瘦
胰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各种消化液,来帮助人体消化食物,但它很“脆弱”,如果被癌细胞击中,在短时间内就会“丧命”,而且几乎没有治愈的机会,被称为“癌中之王”。

提到消化道肿瘤,多数人会想到肝癌或胃癌,甚至是比较少见的胆囊癌,但很少有人重视胰腺癌。当然,这里面也有胰腺自身的原因,如在癌变早期没有典型信号,等出现黄疸、腹痛、背痛、消瘦等症状时,病情往往已发展到晚期。
另外,胰腺的邻居门静脉,有着丰富的血管,在切除胰腺癌细胞时,手术难度增大,很可能切除不干净,因此其5年生存率只有5%左右。同时,残留的癌细胞很容易卷土重来,术后复发率极高。
可见,要保护胰腺不被癌细胞击中,就要做到“未雨绸缪”,生活中少点应酬,多点锻炼;少吃点大鱼大肉,多吃点健康食品。因为,生活不规律、高脂饮食、吸烟酗酒、压力大等都会促使癌变,降低胰腺防御癌细胞的能力。

此外,如出现以下情况,也要警惕胰腺癌。
1.若有若无的上腹部疼痛或原因不明的腹痛、腰背痛。
2.不明原因厌食及消瘦。
3.不明原因进行性阻塞性黄疸。
4.反复出现脂肪泻、腹胀等消化道症状。
5.胰腺炎反复发作。
6.已出现可疑的胰腺癌症状,并有血糖升高等表现。
少糖、少油、少肉、多蔬菜
过多甜食增加胰腺癌风险
在多数人印象中,胰腺炎、胆结石、胆囊炎才是诱发胰腺癌的祸根,如果没有这些疾病,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近日,瑞典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过多摄入甜食及加糖饮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
研究人员对调查对象进行了8年跟踪观察,发现与从来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次含糖饮料的人,得胰腺癌风险高达90%。因为过多摄入甜食会加重胰腺负担,如果胰腺不堪重负,则可能诱发癌变。
而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还会刺激胃肠道释放出缩胆素和其他激素,增加胰腺对致癌物的敏感性。因此,对于应酬较多的人来说,最好少吃肉、少喝甜饮料,多吃点粗茶淡饭,以保护胰腺不受损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