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是血糖的阴暗一面吗?(译)

www.39.net  2007-06-28  WebMD  Daniel J. DeNoon 翻译:赖丹

39健康网独家专稿,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常我们说的糖都是一种双糖,一半是葡萄糖,是人体最基础的营养物质;而剩下的另一半被称为果糖。研究人员一直怀疑果糖是一种“坏”的糖,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充分的证据。

>>点击进入糖尿病饮食栏目<<

  果糖真的比葡萄糖更差吗?加利福利亚大学的研究员Peter J. Havel和Kimber Stanhope博士以及他们的同事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来验证这个问题。首先,他们找了23个肥胖而且体重超重的成年志愿者到他们的临床中心,年龄介于43到70岁之间。首先对参加试验的志愿者进行两周的严格饮食控制,在这期间给他们吃的都是高能量(55%),中脂肪(30%)的饮食,保证他们在运动中消耗的能量与食入量保持平衡。随后进行心脏病高危因素指标的测定(包括血脂、胆固醇、体重),然后放他们回去。在随后的八周内,允许志愿者吃任何他们想吃的东西,只是有一件事情必须完成,就是每个人每天必须要喝三杯含糖的饮料,保证喝的饮料提供他们每天推荐摄入能量的25%。但给一半人喝的饮料是含纯葡萄糖的,另一半人的是含纯果糖的。结束之后研究者同样对志愿者进行心脏病危险因子的检测。八周后,志愿者再次回到临床中心,他们要继续喝他们的饮料,但不同的是他们要重新进入之前的能量平衡饮食状态。

  在他们开始喝饮料后两周,果糖的“阴暗”一面就已经显现出来了,那些喝果糖饮料的志愿者的心脏危险因子明显升高,而喝葡萄糖饮料的志愿者则没有升高。果糖饮料饮者的“LDL”(一种坏的胆固醇)、血脂和其他提示加重心脏危险的指标都出现升高。同时,值得警惕的是他们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这说明他们患糖尿病的危险性也正在增加。用胰岛素对所有志愿者进行治疗,果糖饮料饮者体重增加了3磅,而葡萄糖饮料饮者体重没有增加。

  Havel对WebMD说:“大多数人每天都主要从饮料中摄取这部分附加的糖,从上面的实验我们已经看到了只是喝两周这样的饮料就会发生很多的变化了,而在真实的生活中人们就不只是喝2周或者10周了,而是作为了一生的习惯,这样在他们身上就存在许多潜在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在Stanhope的研究我们发现情况比这还要糟糕。通过他初步的实验数据显示常规的食用糖和含高果糖的玉米汁都会和单独使用果糖产生相同的效果,即使是食用一半果糖和一半葡萄糖的糖也是一样(正常的玉米汁是100%葡萄糖)。当然现在对于这项新研究得出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Stanhope补充说“不是任何人都喝带有健康食品标签的加糖软饮料的”。

  Stanhope还告诉WebMD.:“喝太多的软饮料似乎太好,在我们的实验中要求每个人每天只喝三杯,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比这喝得多得多,而另外一些人一天却只喝一杯。所以很难界定,给我两年的时间,我们将会弄清楚安全水平的量。Stanhope是在美国糖尿病67届科学年会上报道他的发现的,这次会议于6月22-26日在芝加哥举行。

  如果没有达到你日常喝的可乐的量你会感到不舒服吗?如果你知道放弃食用大量糖类能是你远糖尿病,你会愿意吗?请将你的答案留在WebMD's健康咖啡信息板。

  信息来源:Stanhope, K. 美国糖尿病67届科学年会,芝加哥,2007年6月22-26日。 Kimber Stanhope, 加利福利亚大学研究协会成员, Davis. Peter Havel, 博士, 加利福利亚大学研究协会成员。

 看了本文的人还看了:

  • 糖尿病患者如何低盐饮食
  • 糖尿病患者夏季宜吃清淡
  • 早餐吃粥升高血糖?
  • 糖尿病患者饮食技巧
  • (责任编辑:赖丹)

    一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