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疾病大全 >> 风湿免疫 >> 分型解析 >> 弥漫性结缔组织病 >> 类风湿关节炎 >> 预防保健 >> 正文
喝咖啡与类风湿关节炎
http://www.39.net     时间:2006年06月27日

  芬兰研究发现,每天喝咖啡三杯以上,得类风湿关节炎的机率比喝得少的人高出一倍。

  刊载在英国医学会「关节炎疾病年报」的研究虽未证实,喝咖啡会导致类风湿关节炎,不过这是首次找出可能有关联的证据。有些专家认为值得深入探讨,有些则质疑这项发现是否属实。

  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的比率约为百分之一,迄今仍无法治愈。成因为何,仍不得而知。不过,新近研究显示,吸烟和肥胖可能有关系。

  研究追踪探讨一千九百名芬兰人喝咖啡的习惯长达十五年。研究在一九七0年代时展开,当时受试者中未有人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研究到一九八九年时发现,每天喝超过三杯咖啡的人,0.5%得了类风湿关节炎。每天喝三杯或不到三杯的人,罹患率是0.2%。

  研究揣测,可能是咖啡中未鉴定出的成分,引发类风湿关节炎的因子(抗体)产生。这种抗体可能在发病前数年就在血液中发现。

  芬兰国家公卫研究所的免疫教授艾何说,由于芬兰人咖啡喝得多,无法找到够多未喝的人作比较。

  不过,伦敦大学大学学院类风湿关节炎中心主任艾森柏怀疑,如果芬兰人喝咖啡的比率高,何以罹患类风湿关节炎比例未比其它国家来得高?他怀疑研究未调整排除其它因素的影响,因而得出这项结果。 

(来源:39综合)

 来源:39综合 

            【专家热线】  【进入论坛】 【网上投稿】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长吃类固醇药会骨疏 (2007.02.27)
  • 骨关节炎与类风湿关节炎区别 (2006.06.27)
  •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2006.06.27)
  • 类风湿关节炎鉴别诊断 (2006.06.27)
  • 类风湿关节炎辅助检查 (2006.06.27)
  • 类风湿关节炎临床表现 (2006.06.27)
  • 类风湿关节炎病理改变 (2006.06.27)
  • 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机理 (2006.06.27)
  • 类风湿关节炎病因学 (2006.06.27)
  • 类风湿关节炎外科治疗措施 (200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