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疾病大全 >> 心脑血管 >> 高血压 >> 饮食 >> 正文
心血管病人可放心喝牛奶
http://www.39.net     时间:2007年02月13日

  一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对于喝牛奶存在着疑虑,认为牛奶中含有脂肪和阻胆固醇,喝了会使人体胆固醇增高,对身体健康不利。于是很多这类患者和一些老年人不敢喝牛奶了。其实,这种认识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比如非洲东部的马赛人依靠畜牧业为生,每人每天要喝几加仑牛奶,是他们的主食之一。如果按照一些人“喝奶可增加胆固醇”的说法,这些马赛人体内的胆固醇一定会高得惊人,而且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很多。可是,恰恰相反,马赛人体内的血清胆固醇却低于其他民族,而且患心血管病者极少。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心血管病症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精神因素、饮食因素、代谢因素、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等。人体中的胆固醇,大约只有30%是从食物中摄人的,70%的胆固醇是由人的肝脏所合成。即使不吃含胆固醇的食物,人体仍然会存在胆固醇。牛奶中虽含有一定量的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能降低胆固醇的乳清酸和耐热的低分子化合物,这两种物质均有抑制人体肝脏合成胆固醇的功能。并且,牛奶中的钙具有减少人体吸收食物中胆固醇的作用。

  牛奶中的一些氨基酸还有保持血管弹性、防止血管硬化的能力。这种综合作用使人体血中总胆固配含量降低,大大超过了牛奶本身所带人体内的胆固醇量。研究发现,长期喝牛奶者的体内,肝脏合成胆固醇比不喝奶者低50%左右。最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营养学家曼斯的研究发现,坚持每天喝牛奶可以减少心脏病的发生。而且牛奶中的脂肪与胆固醇和冠心病的发生没有关系。由此可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喝牛奶只有好处,而没有害处。

 来源:健康网 

            【专家热线】  【进入论坛】  【网上投稿】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药就牛奶吃血压直上蹿 (2007.03.02)
  • 警惕肩头“放射痛” (2007.02.27)
  • 牢记心脏健康有“九忌” (2007.02.27)
  • 警惕血脂紊乱的悄然入侵 (2007.02.26)
  • 家庭自测血压益处多 (2007.02.26)
  • 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 (2007.02.25)
  • 气温忽高忽低 血压忽上忽下 (2007.02.16)
  • 更年期高血压要辨清真伪 (2007.02.16)
  • 血压骤升警惕高血压急症 (2007.02.16)
  • 慢跑快走远离心血管病 (200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