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疾病 > 事故与意外伤害 > 正文

泉州酒店崩塌致29人遇难,面对灾后救援,这个“杀手”千万别忽略

2020-03-12 18:28:4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挤压综合征又被称为“创伤性肌肉溶解症”,是指人体四肢或者躯干等肌肉丰富的部位在遭受重物的长时间的挤压,而在挤压被解出后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生理病例改变的综合症。

  3月7日晚7点,福建泉州欣佳酒店的突然崩塌,让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情绪稍微得到放松的人们,为那些不幸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员再次揪着心。据事故最新通报显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致29人死亡、42人受伤,其中让人们牵挂的一家五口也都双双不幸遇难。

  我们都知道,其实像这种房屋坍塌类似的突发灾难致使人员死亡的事件几乎每年都有发生,而这些不幸遇难的死者中,除了直接已经在废墟中死亡外,还有很多伤者是在废墟中被救出来后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提起“坚强哥”,大家都会不禁心头发酸。这个26岁的男子靠着强大的求生欲望在废墟中被压了60多个小时后等来了救缓,而在经过7个钟头好不容易被救出后,他却很快离开了人世。

  而导致这些侥幸在灾难中脱险,却又很快失去生命的遇难者,在这里就要不得不提下“挤压综合症”,虽然大家听得很陌生,但它确实是在房屋坍塌、地震以及山体滑坡等灾难后最厉害的“杀手”。

  挤压综合症,幸存者的“隐形杀手”

  挤压综合征又被称为“创伤性肌肉溶解症”,是指人体四肢或者躯干等肌肉丰富的部位在遭受重物的长时间的挤压,而在挤压被解出后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生理病例改变。

  据了解,当人在遭遇地震、建筑物坍塌或者车祸等灾难,不幸被钢筋板、石头等重物压在身上后,因为重物一直压迫身体,同时受压部位由于无法活动也只能保持固定姿势,这样很容易使供应肢体肌肉的血管因受压而被阻断,从而导致供应肌肉的血液和氧气被切断,长时间下去就会出现肌肉细胞坏死的情况。

  同时,在人体的肌肉细胞中是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和肌红蛋白,而随着肌肉细胞的坏死,这些钾离子、肌红蛋白和酸性有毒物质就会大量释放。一般在挤压时间超过6小时后,伤者的身体会慢慢出现这些变化。

  而在伤者得救后出现快速的死亡或者要求截肢,是因为压在伤者身体的重物被搬走后,被挤压的部位因解压使血液可以继续供应,而血液的重新供应则将使这些肌肉进一步肿胀,从而加重肌肉的坏死。

  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伤者的受压部位往往肌肉坏死严重,且伴有严重感染,以及肌肉坏死处的毒素还会慢慢使肝肾功能衰竭。因此为了保住生命,必须要进行截肢,而要是截肢不及时,则可能导致伤者死亡。

  另外,身体挤压部位的重物被搬走,集聚在此处的有毒物质会随着血液循环跑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而当体内血液中钾离子浓度过高,往往容易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从而也会导致伤者突然死亡。

  据数据统计显示,这种挤压综合症在地震、建筑崩塌等突发灾难中的发生率为20%,死亡率则高发5%,它是导致被救援的伤者死亡的的主要原因,需要人们引起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在营救伤者时要做好全方位的防护,防止因为挤压综合症夺去他们的生命。

  3种症状,警惕伤者发生意外

  那么,在面对不幸遭遇重物挤压的伤员,哪些表现可以判断有挤压综合症,以便人们及时正确地对其进行援救呢?

  首先,我们可以先观察伤者受压部位的情况。一般在长时间遭受重物挤压后,其身体部位有出现肿胀、皮肤发黑、皮下淤血以及局部有水疱的情况,需要小心挤压综合症的存在。

  其次,看伤者是否出现肌红蛋白尿。一般伤员身上的重物被移开后,若在2小时内排出的尿液呈茶褐色或者红棕色,应该是出现了肌红蛋白尿,也就是要注意挤压综合症的处理。

  最后,伤者是否出现高血钾症。在伤者被救援出来后,应该第一时间做一下心电图来检查高血钾症。如果伤者的心电图表现是与QRS波同向的宽大高耸的T波,则是有高血钾症的情况,需要及时针对挤压综合症对伤者进行救援治疗。

  救援争分夺秒,正确急救很关键

  在与死神赛跑的救援下,面对事故现场考虑有挤压综合症的伤者,我们又该如何急救处理才能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尽量降低死亡的风险?

  据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李力卓介绍,在地震这些灾难中,面对挤压综合症需有以下急救原则:

  第一、救援人员应有挤压综合症的预防意识,在现象如果考虑到被困伤者有挤压综合症的可能,应该快速将其就出来,尽量减少身体被挤压所带来的伤害。

  第二、面对伤者在挤压过程中有出血或者损伤的情况,需要及时进行控制和处理。

  第三、如果伤者的下肢被挤压,尽量不要把下肢抬高,防止出现毒素回流的情况,对身体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第四、伤者被挤压的肢体尽量不活动,防止提高坏死组织分解产物的吸收,以及加重身体的疼痛。

  第五、针对考虑是挤压综合症的伤者,还需让其喝一些碱性饮料,这样可以碱化尿液,避免肌红蛋白和酸性尿液作用后在肾小管中的沉积。

  人们常说,“这个世界,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一个会来”,在2020这个多灾的一年,相信每个人都更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而面对泉州酒店坍塌这种无法预料的灾难,但愿人们都能意识到挤压综合症这个“隐形杀手”,给那些在灾难中存活的幸运者提供更安全的救援。

  资料参考:

  警惕“微笑杀手”——挤压伤综合症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